English

多汗的原因和治疗

2000-06-15 来源:文摘报  我有话说

柯依欣

刘同学问:我手上、脚上经常出汗,又有异味,有时手汗更多。这不知是什么原因?

答:出汗是正常现象。出汗时,由于汗水和皮肤上的细菌混合作用,会产生一股特殊的味道,这是细菌分解皮肤的碎屑所发出的。不过,如果发现自己身上真的有令人讨厌的异味时,就得注意自己的饮食了。不要吃大蒜、葱之类的东西,以免从毛孔里排泄出奇特的味道,干扰别人。

另外,情绪和出汗有着极其密切的关系。这是因为心理影响肾上腺,加速肾上腺的运作,因而刺激汗腺出汗。特别在觉得尴尬、生气、紧张、害怕或焦虑时突然冒汗,其发生部位大多在手掌、脚部和脸上,少数人在腋下处也会有反应。

对于手、足多汗者可采取服用中药法进行治疗。糯稻根20克、必桃干20克、浮小麦20克、红枣7枚、锻牡蛎20克、生甘草10克,煮透喝汁,连服7天。还可采用锻龙骨20克,枯矾20克,加水500毫升煎后浸手足,先浸手10分钟,再浸足10分钟即可。而对于情绪因素导致的出汗,先要从心理着手,再辅以药物治疗。但是如果有过量或是原因不明的出汗现象时,就一定要向医生说明,诊断病因并对症治疗才行。康大夫

(《上海家庭报》2000.6.7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